设为首页   淮安网欢迎您~!
淮安网 > 汽车 > 正文

道德绑架?抹杀激情?听我的,别再给孩子买运动手环了

道德绑架?抹杀激情?听我的,别再给孩子买运动手环了

图源:Unsplash

不管是华为、苹果抑或是小米,这几年的侧重点除了手机,电脑这些传统设备之外,手环手表也渐渐成为了重点对象。

前几日,华为手环4Pro降临,精准运动健康检测还支持NFC 手环业界的“究极体”,集齐所有功能大满贯。经过深度评测,被媒体称为史上最强手环。

道德绑架?抹杀激情?听我的,别再给孩子买运动手环了

华为手环4 pro

在这里我们似乎看到,不管是第几代,手环始终离不开“运动、健康”的标签与噱头。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一直致力于给世界各地的儿童提供帮助,现在又给美国的小孩打造了一款健身追踪器,叫“Kid Power手环”。


该智能手环会以一种非传统方式鼓励孩子运动起来:假如一天内步数走够了,UNICEF就会给遭受饥饿之苦的孩子送一包食物。“佩戴手环的小孩运动得越多,拯救的生命就越多!”产品首页这样宣传道。

道德绑架?抹杀激情?听我的,别再给孩子买运动手环了

这话听起来怎么那么别扭?


以拯救他人生命的名义强迫孩子做运动从根本上来看错得离谱。让小孩承担其他孩子的生命之重,这样真的好吗?同时这又折射出了另一个不太起眼的问题:以惩罚制或奖励制鼓励青少年多运动非但不是长久之计,甚至会加重一些孩子的思想负担,做出不当行为。


意思就是,家长们还是省省钱,即便Fitbit或其他运动手环是孩子渴望的圣诞礼物,但买些真正能让孩子多运动的礼物才是真。


2019年,eMarketer的一份市场调研报告显示,在美国,差不多有四分之一的人每月至少使用一次可穿戴健身设备,如FitBit手环和Apple Watch。相比之下,儿童和青少年用户则比较少,平均下来每380万人才有一个穿戴设备。


然而这一领域的利益似乎只增未减,其中部分原因在于大家对肥胖的恐慌。佳明在2016年推出了第一款专为儿童打造的可穿戴设备——VivofitJr儿童手环.,Fitbit推出的Ace儿童手环于2018年首次亮相。


Fitbit在发布Ace手环时写道:“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儿童肥胖率正在不断上升,三个孩子中每天都有两个不爱运动……即便家长都很注意孩子体重,操心他们吃什么、活动量怎么样。哪怕是这样,儿童肥胖症的势头仍旧越来越猛。”然后表示Ace的诞生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

道德绑架?抹杀激情?听我的,别再给孩子买运动手环了

“运动手环不会实现健身运动长期的转变”

道德绑架?抹杀激情?听我的,别再给孩子买运动手环了

图源:Unsplash

Fitbit说得没错,美国小孩运动量低是一大问题,但也没有证据表明运动手环就会让孩子和青少年养成长期运动的好习惯。


2019年的一项研究发现,青少年时期的孩子在佩戴Fitbit手环五周以后,就不太想做那些耗费体力甚至运动量适中的运动了;并表示,运动手环会削弱孩子运动的内在动机,降低他们的自觉性。


另一项2017年的研究也有着相似的结论:在儿童萌生锻炼身体这个念头短短几周后,就很有可能摘掉手环,拒绝佩戴,理由就是这些设备一点也不准确,不可信。


“运动手环不太可能实现健身运动长期的转变,比如体育活动,因为手环借助的是像愧疚压力这样的外部机制来促进运动,从而做出改变。”身为研究带头人,同时也是伦敦布内尔大学体育健康和锻炼科学的讲师CharlotteKerner这样说道。“想要促使体育锻炼的长期转变,需要年轻人自己有内在的动力(例如,喜欢运动所以参加体育活动)。”


内在动机是儿童对锻炼身体产生兴趣的关键因素。大家都是从孩子过来的,所以当然知道大多数小孩喜欢骑自行车、爬来爬去或者追来追去撕名牌,这些是真的好玩。玩的同时也能收获一些东西,比如赢一场撕名牌大战,来回跑的过程就乐趣横生。还是同样有趣的游戏,但当外部动机出现时,比如一颗金星、惩罚或一包食物的承诺,孩子的兴趣反而会减小,参与度也会降低。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让孩子参与体育活动的核心要素不在于注入的外部压力,而在于寻找合适的活动,提供机会。


我比不上孩子的活蹦乱跳,但非常热爱攀岩。不是说因为自己克服了最难爬的部分得了奖(我也做不到),也不是说这是登顶之赛(它也算不上啊),就是单纯地喜欢,所以去尝试。父母确保我活动的健康水平不是看我动了多少,而是给我提供活动娱乐的空间和时间。


反观现在的小孩就没那么幸运了,特别是公立小学的学生。前几周,在脸书上看附近有一个家长的征求贴,说希望筹款后当地的学校能找来一个监督员看着孩子做户外运动。目前资金短缺,说明多数活动是在室内开展而非在操场上。倘若学校筹集的资金削减,会有人疑惑孩子运动的越来越少吗?


钱不止会影响孩子在学校的运动,家庭也会影响到——尽管运动手环的治愈能力有限。


2016年的一项调查发现,城市里的中学生并不像住在郊区或家境富裕一点的孩子一样,有更多运动的机会,比如走路上学或晚上在外面玩,而且戴上手环后也不会燃起运动的激情。


道德绑架?抹杀激情?听我的,别再给孩子买运动手环了

“这实际上是饮食文化的工具,你知道吗?”

道德绑架?抹杀激情?听我的,别再给孩子买运动手环了

图源:Unsplash

就算是现在,运动手环似乎也不能解决儿童和青少年运动量减小、肥胖率增高的问题。不光是手环的效果难以让人信服,还有就是怕运动手环可能会让孩子觉得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够好。


2017年的一项研究发现,一些学生会过多地查看自己的步数和卡路里,甚至连不这么做的学生都会为了避免肥胖给自己设定每天的步数以及卡路里目标。研究中选用了一段采访内容:


学生1:有了它就可能想去运动,走路,实现一个个的目标等等。

采访者:那你为什么会这样做呢?

学生1::想动起来,保持这种状态。

采访者:有哪位朋友可以说一下为什么保持运动很重要呢?

学生2:保持理想的身材……

学生1:保持健康。

采访者:保持健康,那健康又是什么呢?

学生1:不胖啊。


“我觉得把运动手环当作礼物送给小孩,出发点是手环传递的信息,这是不合适的。”美国国家饮食失调协会的首席战略与决策官CheveseTurner这样说道。“这些其实就是饮食文化的工具,你知道吗?”Turner说她在饮食失调群体中看到了很多人依赖于运动手环,并指出这种固着状态对体重过轻或过重的人都会造成危害——无论有没有饮食失衡问题,这些人都经常希望自己能不断控制饮食努力减肥。


手环的使用与过度计算卡路里或追踪锻炼之间的联系在多项研究中都有所体现,其中有一项还说到,减肥和追踪程序可能会造成不健康的锻炼以及饮食习惯,因为无形中会促使人们对记录和追踪每日饮食及活动产生依赖。


不过,几乎所有的实验对象都是年轻人,很难保证小孩也是如此。甚至连小学生也会出现由于某些因素或行为进而导致饮食失调或暴饮暴食,如通常在青春期表现出的厌食症。而且对于青少年而言,节食是饮食失调的首要原因,任何鼓励节食或追踪卡路里、锻炼身体的都应该控制在最小程度。尤其是有家族性饮食失衡、创伤性问题或其他心理疾病的年轻人要更为注意。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心理学讲师ElizabethEvans主要研究体重管理和身体意象,她表示大多数孩子佩戴手环后并不会受到伤害,不过也没有必要戴。如果孩子真想要,家长应该想想孩子的动机是什么。“减肥的目标对于孩子或未成年人来说不合适,他们还在长身体。”


.她还说计算卡路里对于儿童也不合适,父母应该跟孩子讲讲锻炼过度的危害、如何弥补未完成的目标。而女孩、有节制饮食行为或患有抑郁症的孩子用这种手环就会有风险。


Fitbit在一份声明中指出Fitbit Ace 2儿童手环不会显示卡路里量或体重,因此会更安全。但是考虑到一些外部动机因素,这依然是一项不保险的投资,而且孩子的稀奇劲儿早晚都会过去。

道德绑架?抹杀激情?听我的,别再给孩子买运动手环了

图源:Unsplash

家长们要是想在即将到来的节日里送给孩子能激发他们运动的礼物,还有更多合适有趣的选择。滑板、溜冰鞋、自行车、踏板车、篮球架或走扁带,这些都挺不错的。对那些成天坐在那不动的孩子或是缺少安全的户外运动场地的人,可以玩玩主打运动的NS游戏,比如健身环大冒险( Ring Fit Adventure),要是能在圣诞树下面找到这样的礼物可以说很惊喜了。父母要是真想掏腰包可以给孩子报个班,到攀岩馆或者上骑马课,游泳班也行。


看在老天爷的份上,就别买那些让孩子觉得懒一天就有一个可怜的孩子要挨饿的礼物了。


毕竟孩子也不会喜欢道德绑架。

道德绑架?抹杀激情?听我的,别再给孩子买运动手环了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