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淮安网欢迎您~!
淮安网 > 企业 > 正文

为了给全球用户提供高速宽带上网服务,SpaceX要发射42000颗卫星


早在2015年,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伊隆·马斯克便提出在太空组建高速互联网星座的计划,他希望通过太空星链(StarLink),开发出全球互联网通信系统。他曾在接受《商业周刊》的采访时称,星链计划大约需要100亿美元资金,但专家们认为,SpaceX为星链计划所耗费的资金应该大大超出100亿美元。

2016年底,SpaceX向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递交申请,2018年2月22日,SpaceX开始落实星链项目。截至目前,SpaceX已经为星链向太空发射了累计240颗卫星。在最近这批卫星升空后,SpaceX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私人卫星运营商。

按照星链官网公布的信息,SpaceX制定的目标是,2020年开始为美国和加拿大客户推出宽带互联网连接服务,2021年迅速扩展到全球覆盖。

一旦有足够多的卫星提供网络覆盖,星链将为以前无法使用此类服务的区域提供低成本且高速的互联网(能够进行流畅的视频通话和流媒体播放),这包括偏远地区以及游轮和飞机。

根据计划,SpaceX要将12000颗卫星送入近地轨道,通过这些卫星为全球提供互联网服务。而就在近期,SpaceX向国际电信联盟递交了另一项申请,申请与额外的30000颗卫星进行射频通讯,这意味着星链项目最终将达42000颗卫星,

卫星组网最大的优势在于,它可以实现大面积、无死角的信号覆盖,而不像电磁基站会受各种障碍物的阻挡,覆盖范围有限。等到星链星座建设完毕,无论多么偏僻的地方,地球上的人都可以接收到卫星发出的信号。

除了信号广外,卫星网络的理论速度也比传统网络更快。未来星链网络中的每颗卫星都会通过激光连接到其他四颗卫星,使信号能够在真空中以光速的方式传输,比传统光纤的速度快将近50%,能大大降低网络的延迟。

2019年10月,马斯克使用星链发出了第一条推文。马斯克在社交网络上发文称,“通过星链卫星发送了这条推文。”随后,他又发布了一条称,“哇,它成功了。”马斯克发出此推文,证明了星链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但这仅仅是个开始。

对马斯克和他的SpaceX来说,时间相当紧张。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要求SpaceX在6年内至少要发射第一期12000颗卫星的一半,这意味着SpaceX平均每个月需要发射37颗卫星。如果未能按时完成部署,SpaceX将丧失继续发射网络通讯卫星的权利。除此之外,SpaceX还必须在2027年11月前完成全部12000颗卫星的组网。因此,SpaceX加快飞船产品的更新迭代速度,寻求在飞船搭载更多货物的同时降低发射成本,抓紧时间完成卫星上天入网的工作。

除了天上,星链在地面的工作量也不小。2019年2月,SpaceX 宣布为星链项目拟建100万个地面基站,以向卫星发射信号,同时接收地面终端的信号,供更多终端用户接入卫星网络系统,地面基站的建设工作预计从2020年开始。

与此同时,与星链配套的用户终端也在紧张开发中,目前用户必须要通过专门的终端设备,才能从卫星接收宽带信号,接入互联网。

肖特维尔此前表示,美国有很多人每个月支付80美元,却只获得了很烂的网络服务。由此猜测,星链的主要业务目标将会是网络条件不好的偏远乡村地区用户,价格也可能会定在每个月80美元左右。而在那些网络建设发达的城市地区,星链的带宽和价格可能都无法和传统宽带竞争。

在卫星网络建设的过程中,消费者对网络带宽、流量的需求也在快速膨胀。5G和高速光纤宽带的发展,使用户对网络的需求日益增长,也间接对星链的网络容量提出了更高要求。SpaceX发言人在一份发给国际电信联盟的声明中称,该公司正在采取措施,有效地扩大星链的总网络容量和数据密度,以满足用户预期的增长。

为什么SpaceX要在现在打造星链?实际上答案倒也简单,因为现在只有SpaceX能推进实施且现在也只有SpaceX需要通过星链项目获得收入。

首先,在全球所有私人公司里,SpaceX是唯一能完成从卫星制造到发射一条龙服务的,大量近地轨道卫星需要经常维护和补充,自造自射能消除外在因素影响在适合的时间完成发射。

第二,除了为全球提供互联网服务,这个符合马斯克改变世界的宏伟目标外。SpaceX也需要星链项目创造收入。当前,在太空发射领域,发射价格升高和降低并不会大幅度增多或减少客户发射订单。商业卫星运营商不会因为SpaceX把发射价格大幅降低就增购很多新发射,这也是过去几年马斯克一直致力于拉到军方订单的原因之一,毕竟相比商业卫星,军方的订单要更稳定且出价更高。而星链星座,恰好可以为SpaceX填补发射次数的短缺。预计2020年进行前期“颠簸式”试运行的星链(初期的服务可能并不是很稳定)可为SpaceX提供除了商业发射和政府投资外的第三个资金来源,在NASA和美国空军都对BFR暂时不感兴趣的现在,通过星链项目获取的收入很可能会成为BFR最主要的研发资金来源。

第三,对于星链可能的客户来说,那是以毫秒计算的百万千万资金,而对SpaceX来说,那是以金钱来换取殖民火星的时间。

(我为科技狂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