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淮安网欢迎您~!
淮安网 > 教育 > 正文

给孩子选择幼儿园需要注意什么?分析下公立园和私立园的区别

站在一名家长的角度,而且还是普通家庭的家长,我来说说当时给孩子择园的经历,给正在选择幼儿园的爸爸妈妈们做个参考。

我家孩子是2016年上的幼儿园,我当时带着孩子选了2-3个月的幼儿园,走了不下10家幼儿机构,大部分是私立园,但最后我给孩子送进了公立园。

给孩子选择幼儿园需要注意什么?分析下公立园和私立园的区别

让孩子“表演”的私立园

我每次“参观”幼儿园的时候,都是带着宝宝一起去的。主要是想看看孩子喜欢哪家幼儿园,和哪位老师有眼缘。可是我们走进私立幼儿园的时候,看到的这一幕就让我很反感,这也是为什么我给孩子选择了公立园。

刻意的表演是否会误导孩子?

我们去的十余家私立幼儿园(每家幼儿园的“参观”时间都不一样),家长可以随意进入孩子们的教室,而且几乎每一家的私立幼儿园的老师都是会带着孩子给家长“表演”的。

老师看到有家长来,会让孩子们坐好,然后一起背诵三字经、古诗、弟子规之类的。小朋友们很乖巧,老师一号召,孩子们马上进入状态,背诵的特别流利。可能很多家长一看小朋友们的“表演”,就觉得孩子在这里能学到东西,但是我却不喜欢这样的环境。

有时候我们去时,孩子们明明是自由活动的,可是因为有家长“参观”,老师就会组织孩子们坐一起。在孩子们“表演”的过程中,我看孩子们的表情,有的孩子是高兴的,有的孩子是胆怯的,但是孩子们的眼睛都没有离开我们这对“参观者”。

我想,这样的表演如果是在舞台上,孩子们表演后得到热烈的掌声,应该会让孩子们更喜欢表演吧。可是,这样的表演却是给家长,这样是否会给孩子们传递错误的学习概念?让孩子们觉得学习就是为了表演给家长看的?

公立幼儿园是这样的:

门口有安保人员问我们入园原因。

到教室的时候,老师是阻止我进入教室的,我只能站在走廊里看看室内环境。

老师说,孩子们和老师是有区分室内外的鞋,每天放学后还要进行室内消毒。

@大小A的妈:作为一个母亲,看到安保人员,了解到白天的封闭环境,知道外来人员不能随意进入,还是很放心的。

给孩子选择幼儿园需要注意什么?分析下公立园和私立园的区别


居家环境“变成”幼儿园

我家楼下就有一家幼儿园,是自己家3室2厅的房子,我们当时去的时候,小朋友们在客厅游戏,这是中班的小朋友。而里面的卧室是小班的小朋友。在窗户下面有一个幼儿园购置的塑料滑梯,用围栏圈了起来。

说实话,我确实想给孩子选一个离家近的幼儿园,大人孩子都不遭罪。但是一看环境,我就放弃了。

小孩子比较好动,如果在100平左右的房子里面,装了20位大大小小的小朋友,为了不让孩子们在幼儿园发生意外,只能是老师限制孩子们的活动时间,来减少意外的发生。可是这样就违背了孩子好动的天性。总不能每天下班回家,先带孩子出去野一圈吧。

公立幼儿园是这样的:

我们去的公立园,有5层楼高,小班小朋友在一层。前院有适合稍大点小朋友的体能锻炼器械,有沙池、有花坛、有菜园、有小水池养着小鱼。院里的跑道铺上了橡胶地面,即使孩子不小心摔倒,也不会担心孩子摔伤。而后院有更适合小班小朋友的滑梯、绳梯等设施,就像是到了淘气堡似的。

而室内,孩子们学习、游戏的地方和睡觉的地方是分开的。光照充足。还有很多拼插玩具。走廊里面也粘贴了孩子们的手工作品。还有保洁人员不停的擦地面。

@大小A的妈:相比让孩子学习知识,我更希望在孩子该游戏的年龄尽情的玩耍。所以这个环境一下就吸引了我。

给孩子选择幼儿园需要注意什么?分析下公立园和私立园的区别

侧重学习知识的私立园

我在带着孩子“参观”私立园的时候,很多老师都会跟我强调我们这里的孩子一个月要学多少唐诗,会说多少故事……

公立园是这样的:

有自己的课程表,早读的内容可能是儿歌、也可能是唐诗、也可能是美文。除了早上有20分左右的晨读,孩子们上午是要做游戏、户外运动、练习体操、学习跳舞、还要吃水果,中间的课余时间孩子们可以去娃娃家玩,也可以在读书角读书。下午午觉后,也是有课程安排的。

而这里的课程,大多是以游戏带入为主,让孩子们通过游戏学习数字等知识。看一下一周的内容,可以说是德智体美劳分配的很均匀。

@大小A的妈:孩子在游戏中学习,更能够轻松接受知识。

给孩子选择幼儿园需要注意什么?分析下公立园和私立园的区别

科班出身的老师就是不一样

我们小城市里,很多有能力的年轻老师不是去了公立园,就是去一二线城市发展了。所以幼师还算是很紧俏的岗位。

其实老师能力如何,看看老师如何带孩子就知道了。有的老师很有技巧,老师说一句话,孩子们马上响应。可是同样的一句话,换个人说就不好使。小孩子们不会因为老师有亲和力就会特别听话。

我了解的一些私立园的老师起初是拿小“奖品”让孩子跟着老师的上课节奏。因为他们要用孩子学会了多少来证明什么……

公立幼儿园是这样的:

每学年班级里会有公开课,家长们可以看到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在课堂上,孩子们时争先恐后的举手发言,有时候为了让老师点名,孩子们甚至会着急得站起来抢着发言。

平时接送孩子的时候,也会看到老师很巧妙的应对那些调皮的孩子。不会吓唬孩子,不会严肃的吼孩子。就是那么不经意的一句话,孩子就很听话。

@大小A的妈:作为孩子妈妈,我肯定喜欢有方法的老师呀。

给孩子选择幼儿园需要注意什么?分析下公立园和私立园的区别

择园需要考虑哪些?

公立幼儿园是真的好,但是我建议妈妈理智的选择。

因为我女儿他们幼儿园有一个孩子是从下面县来的,每天送孩子上幼儿园单程就得1小时路程。对于小城市的我们,单程1小时已经很远了。对于孩子来说,也真的是很折腾。

对于择园,我建议妈妈考虑以下几点:

  • 幼儿园离家的距离是否可以接受?坚持每天接送孩子。毕竟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幼儿园生活对于孩子也不是很好。
  • 幼儿园的老师是否负责?
  • 幼儿园的环境是否可以满足孩子好动的天性?
  • 幼儿园是否考虑了孩子的好动?不会因为孩子好动而伤害到孩子。比方说:热水壶的放置,桌椅的脚。
  • 幼儿老师的专业性。还有他们的职业精神。
给孩子选择幼儿园需要注意什么?分析下公立园和私立园的区别

所以,如果我家附近没有公立幼儿园,可能我会选择一家看上去比较好的私立园,同时选一位负责任的带孩子有方法的老师。

以上就是我给孩子的择园经历,还有对择园的一些看法,分享出来给大家做个参考。


推荐阅读:山东品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