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淮安网欢迎您~!
淮安网 > 资讯 > 正文

场景商业价值凸显,苏宁第一大手机渠道的进击之路

4月11日,OPPO与苏宁易购正式签订2019年战略合作协议,确认100%的增长目标,将通过苏宁线上和线下双渠道优势,助力OPPO产品销量的进一步提升;

4月13日,vivo与苏宁易购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认目标2019年全年销售增长200%。vivo相关人士认为,苏宁易购在线上线下双线渠道上的优势愈发明显,智慧零售引领整个消费市场升级,这对如今的手机销售渠道来讲至关重要;

4月17日,苏宁易购在南京总部与三星正式签订战略合作目标,2019年手机销售目标增长300%;

……

众巨头手机品牌商与苏宁易购频频展开合作,且共同将关注焦点放在后者的渠道优势上。就目前来看,在线上与线下渠道,苏宁易购有着综合性优势。

比如从消费者购机角度看,如何快速、便捷地接触到最新手机,并以最佳体验方式唤醒换机欲望?此前,消费者或许只能在网站看到手机的视频与图片,抑或专门抽出时间去大卖场。而现在,消费者通过苏宁易购直接在社区便利店就能体验、购买最新款手机。

场景商业价值凸显,苏宁第一大手机渠道的进击之路

苏宁易购在渠道方面的大动作,正在显现威力。在接下来的时间中,苏宁易购正向着中国第一大手机渠道的目标狂飙突进。

多元化+下沉,成渠道进化新方向

身为手机销售的承载体,渠道的进化与嬗变,要变得更具开放与创新精神。这就意味着,针对渠道进行优化、升级,要基于对手机行业未来趋势进行的精准判断。一个能将渠道进行超级整合的大平台,是渠道向前推进的核心。

目前来看,多元化+下沉已成为渠道进化的新方向。我们看到,如今的苏宁易购正在渠道层面进行多措并举策略,让渠道焕然一新。

事实上,众多手机巨头品牌商与苏宁易购展开合作,或许是希望通过苏宁易购的渠道“一招制胜”。而苏宁易购之所以能在渠道层面显现出巨大潜力,背后是无数综合能力的体现,更是多年底蕴的厚积薄发。

此前,苏宁易购3C的增长数据表现就非常亮眼。2018年,苏宁易购3C品类增长速度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数据显示,2018年开年以来,苏宁易购3C整体增长达到122%。而针对商户的3C开放平台,整体增长更是达到178%。

据了解,早在2018年1月,苏宁易购就已是线下渠道最大的3C零售平台。苏宁易购零售云县镇店、坐落在城市商圈的苏宁易购云店,大润发及欧尚等商超中的家电3C合作专柜、苏宁小店等,都成为重要的销售场景,供用户体验与购买。可以看到,苏宁易购在渠道方面的多元化,已经初见成效。

场景商业价值凸显,苏宁第一大手机渠道的进击之路

近年来,深耕一二线城市渠道的苏宁易购,开始将三四线城市及乡镇市场当做拓展新对象。相关研究显示,目前中国县镇人口占总人口的近70%,3C、家电等行业至少有40%的份额集中在县镇,市场规模约9000亿。

2018年伊始,零售云作为苏宁易购深挖四六级县镇市场的业务平台,实现了迅猛发展。其覆盖超过1500个区县和3100个乡镇,带动160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将超过761万件品质家电、3C类产品带到县镇和农村的消费者家中。笔者认为,苏宁易购通过渠道下沉,完成了消费需求与市场供给的高度匹配,对品牌商和消费者都有着积极意义。

夯实线下渠道,对苏宁全面拓展自身渠道起到重要的基石作用。毕竟近年来部分中国消费者的习惯是“ROPO”——Research Offline,Purchase Online,即线下体验线上购买。线下渠道的强势,意味着苏宁易购为手机行业的进一步推进,提供了一整片沃土。

同时在线上,苏宁易购也是增长最快的3C零售电商。以苏宁易购平台为核心,包括苏宁拼购、苏宁金融、PP体育等多渠道协同发展,开辟出更加丰富立体的营销场景和玩法。再加上众多体育、电竞及文创等IP资源,强大的平台优势及多产业协同配合,正在赋能手机品牌商实现全面突破。

场景商业价值凸显,苏宁第一大手机渠道的进击之路

据业内人士透露,苏宁易购通过互联网技术改造升级门店,构建零售云平台,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一级市场到六级市场,从核心商圈到社区、再到农村市场,完成最为全面和深入的渠道布局,对手机的全渠道销售与渗透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在苏宁易购的全盘协调和打通下,线上线下渠道形成了合力,迈出全渠道整合的关键一步。在笔者看来,苏宁易购正成为渠道建设的“新样本”。

赋能手机行业,苏宁渠道持续推进

手机销售渠道的变化,与手机行业目前的痛点诉求有直接关系。在手机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竞争格局持续激烈的大背景下,如何打破增量天花板、寻求具有充沛动能的新赛道,成为手机行业整个链条参与者必须要直面的问题。

而在手机产品本身未实现颠覆式的技术革新时,手机品牌商此前所有的努力看起来都只是事倍功半。既然真正的变革力量未出现,那么如何在既有存量市场中挖掘潜力,就成为关键所在。

笔者认为,当下手机行业渠道的动能尚未完全释放。手机行业的渠道只是被广义、粗暴地划分为线上、线下两个圈层,二者各自为阵并没有真正融合在一起。同时,手机渠道的多元化尚有待丰富,更需要进一步下沉。

在这样的态势下,渠道扩张已迫在眉睫。作为手机行业全产业链条中的重要节点,目前渠道的角色也在发生变化。过去是“得渠道者得天下”,现在则是“优渠道者得天下”。在这个新时代,渠道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场景商业价值凸显,苏宁第一大手机渠道的进击之路

通过渠道的反馈,手机行业的参与者能够更快、更准确地捕捉消费者需求,让这些需求更便捷地得到释放。在消费者需求得以满足后,才能真正占据新时期的市场。从长期看,在中国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渠道延伸、拓展和模式升级等,必然会成为手机行业前行的主要驱动力。

在这个过程中,以苏宁易购为代表的渠道商正成为中流砥柱。追溯苏宁创立近30年的历程,其保持了持续优化、升级并与时代走向契合的续航能力。它始终在积极思考如何以合适的策略,通过综合渠道和创新经营模式向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和持久价值。

目前,深耕智慧零售,并确立多渠道、多业态和全场景零售模式的苏宁易购,飞驰在光明之路上。基于线上线下双渠道优势,依托于苏宁易购建立的庞大生态圈,其在手机行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行业份额也在快速提升。

而在渠道的新形态中,消费者成为受益者。比如刚刚发布的新机,消费者在线下第一时间就能拿到。在线上,得益于急速达等物流服务能力,苏宁易购已经成功对标行业最快。此外,手机品牌商也被深度赋能——苏宁易购线上与线下渠道展开的“双翼”,能够助力它们摧城拔寨。

引发手机品牌商靠拢的苏宁易购,正在加速成为中国第一大手机销售渠道,尽情显露着先锋力量。

在大浪淘沙的手机行业,渠道正在成为引领整个行业走向新阶段的重要赛道。苏宁易购在渠道层面的全面出击,或将扮演重要的引领者、赋能者角色。在接下来的时间中,苏宁易购或将成为手机品牌商聚集的主阵地。

〖科技说说〗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注于文娱、金融、新零售、智能科技等领域。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