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淮安网欢迎您~!
淮安网 > 资讯 > 正文

春游江淮请您来丨春游淮南 焦岗湖心春意浓

人间四月天,总要出门转一转。

若要在淮南寻一处即可兼容休闲慢生活,又不失生机春趣的地方,那无疑是有华东白洋淀之称的焦岗湖了。

淮南焦岗湖风景区(摄影师:桂茉林葙)

淮河北岸,毛集实验区上的这处湿地公园,让原本工业气息颇重的淮南,也装扮上嫩绿的波光首饰,在落日的余晖倒影中,交上一幅绚丽静美的生态画卷。


芦苇荡

四月中旬,步入晚春。焦岗湖湿地公园也到了一年最有生机的时节,芦苇荡里正奏响新老交替的进行曲。

淮南焦岗湖风景区 (图源:焦岗湖风景区)

走在木质的观光桥上,偶尔还能看到跨过漫长冬季的老芦苇。沉睡一个冬天的芦苇是忙碌的,它们忙着抽出绿叶,点缀春的鬓边。

淮南焦岗湖风景区 (图源:焦岗湖风景区)

满绿的新鲜芦苇,扬起高挑的叶片,春风吹过摇曳生姿,就像仙子舞动着绿色的裙瓣。

淮南焦岗湖风景区(图源:湖上研究)

一阵风吹过,卷起层层叶浪,也让芦苇荡中的绿叶味道更浓郁些。

淮南焦岗湖风景区(图源:四海摄影)

淮南焦岗湖风景区(图源:淮南圈)

你看,湖边绿柳上燕雀相伴。

成群的白鹭栖息在这里,远远望去,好像被春色迷了眼,分不清是白鹭还是玉兰。

淮南焦岗湖风景区(图源:焦岗湖风景区)

来来往往的候鸟将芦苇荡变成繁忙的码头。它们太会隐藏,或是和偌大的芦苇荡相比显得太过渺小,只能听到风声带来欢愉的鸣叫,看得见晃动的芦苇,却看不见鸟的身姿。

欢闹的芦苇荡,因着鸟儿求偶、筑巢热闹起来,飞翔在空中,点缀在湖面上。有时,它们看到浅岸边一排排游过的蝌蚪,欢唱着食物的丰美。

淮南焦岗湖风景区(图源:焦岗湖风景区公众号)

“春江水暖鸭先知”,鸟儿们对春天最是敏感。在岸边给飞翔的鸟儿拍照,和孩子捞几只小蝌蚪,认一认平时在楼宇之间看不到的动植物,这是独属焦岗湖的春日记忆。

淮南焦岗湖风景区(摄影师:林夕)

这一刻,谁人都无法忽视季节的变换,终于投入到了春的怀抱中。


荷花淀

以“水”为名的地方,总有着别样的风采。位于焦岗湖景区大湖东部的芦苇荡隔湖相望的,是特色景点荷花淀。

淮南焦岗湖风景区 (摄影师:人间四月)

四月天里,焦岗湖景区的荷花不像夏日那般热烈。晚春的荷是低调的,绿油油一片荷叶静静伫立在水面上,像是等待着春天的脚步走得再快一点,再快一点,然后便能迎来荷花。

淮南焦岗湖风景区(图源:红图网)

这时候的荷塘是新鲜的,圆圆的叶子透着焦急长大的可爱。荷叶不知道,自己早已经融入在一派春景中,这时候,它不是荷花的衬托,只是它自己。至少在春天里,荷叶是自己的主角儿。

淮南焦岗湖风景区(图源:淮南旅游)

你看,春天的荷塘,也有着别样的故事讲给你听。

淮南焦岗湖风景区(图源:津城肥肥)

坐在游船上,仔细看着池中荷田,细心寻找,总会找到几个等不及看看世界的,已经冒出尖尖角的荷花花苞。青里泛白的小小的花苞,像一个娇俏的小姑娘,充满了活泼的样子。你得盯着她看,似乎一眨眼,她便隐藏在一片荷叶中。

淮南焦岗湖风景区(图源:淮南旅游发布)

拍打在船舷上的水浪,湖中涟漪荡漾起荷叶片片,是安逸的,是宁静的。

抓住春天的尾巴吧,再过些日子,一个不留神荷花开了满塘,夏天就来了。

淮南焦岗湖风景区(图源:焦岗湖风景区公众号)

换个角度看焦岗湖,“低空环游焦岗湖”项目不可错过。该项目把现已建成的“三元”、“三岛”、“一坝”、“两岸”、“滨水一线”等旅游项目囊括其中,让游客们在天上看湖心美景,享受俯瞰的视觉冲击以及空中飞行体验的双重快乐。

低空环游焦岗湖 (图源:焦岗湖风景区)


特色美食

到了焦岗,赏景之余还可以尝尝特色菜。

焦岗湖红心鸭蛋,蛋黄如蟹黄,油渍汪汪欲滴,黄中透红,入口清香绵延,沙软香嫩。

淮南焦岗湖红心鸭蛋 (摄影师:白色迷雾)

焦岗湖还有一味醇香酒糟鱼,鱼肉韧中带嫩,含有醇厚酒味,口感层次非常丰富。

淮南焦岗湖醇香酒糟鱼 (图源:白色迷雾)

焦岗湖无疑是美的。这种美体现在生命的律动,感受到的是春天的生机,不仅仅是一处景色,一幅画卷。


推荐阅读:骁龙710与麒麟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