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淮安网欢迎您~!
淮安网 > 资讯 > 正文

求职竞争超过去年同期 房地产、建筑行业最热门

3月23日,智联招聘公布的复工第七周数据显示,企业招聘需求涨势回落,蓄势跳槽的职场人进一步增加,全国人才市场在供需两侧已经逐渐接近春季峰值。

该报告由智联招聘基于全国38个核心城市3月16日至3月20日的招聘和求职大数据作为节后第七周的样本进行观察分析形成。报告显示,与上一周相比,复工第七周的企业招聘职位数环比上涨1.14%,求职行为的环比增速为12.02%。

智联方面表示,由于求职行为的增速更迅猛,使得本周求职者间的竞争更加激烈,本周竞争指数提升至17.4,超过去年同期的15.6,这也进一步说明了前期疫情是主要抑制市场热度的因素。

目前,复工进展更快的大型及超大型企业招聘需求已开始回落,受疫情冲击最大的小微企业仍处在回血阶段,20人以下及20-99人企业的招聘职位数环比增速分别为2.61%与1.99%,简历投递量涨幅也达到13.04%与13.73%。

具体到行业方面,报告显示,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最为热门,竞争指数达到25.5,平均招聘薪酬9287/月,平均每个岗位所收简历数量突破25份。IT服务(系统、数据、维护)行业本周上升至热门排行第二名,该行业在招聘职位数下降4.79%的同时,简历投递量环比增速达14.03%。

在疫情期间受到较大冲击的酒店餐饮业,进入第七期周后起色亮眼,招聘需求环比增速近两成,目前酒店、餐饮业招聘职位数与简历投递量环比增速都维持在20%上下。

智联方面认为,随着疫情的控制,回血速度加快。这些企业也在纷纷想办法自救,比如通过“共享员工”等新型人力资源模式合法节省用工成本。由政府主导的社保、税务优惠政策,附以房租优惠等政策,也为这个行业注入了强心针。

在城市竞争力方面,北京以竞争指数达到44.3,位居第一,而贵阳以细微优势超越成都,上升至第二位。新一线城市正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除成都、沈阳、天津、西安等多座新一线城市复工以来热度不减之外,重庆市虽在复工前一个月内人才市场遇冷,但复工第五周以来,企业招聘与求职端需求都在稳步攀升,目前竞争热度位于全国前十。

在企业招聘薪酬方面,复工第七周的平均招聘薪酬为8758元/月,较上一周小幅下降0.69%。随着企业整体招聘需求即将饱和,而求职端持续旺盛,平均薪酬也趋于稳定。其中,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以12029元/月的平均薪资位居第一高薪行业;网络游戏的平均薪资环比增长4.65%,仍以亮眼速度上升。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9成企业已复工,大型企业复工状态良好。根据复工第七周调研数据显示,36.45%受访者的所在企业已全面复工,另有55.22%表示企业按照不同部门、地区和产能实行部分复工。

然而,在职业发展的信心上,本周46.43%的职场人认为就业环境在疫情下更加艰难,“乐天派”则占到23.86%。反观跳槽情况,部分计划换工作的职场人职业心态并不乐观。

智联方面建议,除了按下“职场重启键”之外,职场人首要提高反脆弱力,并积极通过线上评测、线上培训等多种方式了解并培养自身的职场竞争力,沉住气以等待最佳时机。




推荐阅读:硬盘有什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