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淮安网欢迎您~!
淮安网 > 商讯 > 正文

2014年手机业盘点:荣耀的野蛮生长!

2014年手机业盘点:荣耀的野蛮生长

临近年底,又到了回顾与展望的时间。纵观2014年手机业,最大的看点不是小米,因为小米的心思已经不在手机行业,开始横向四处扩张。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华为荣耀,经过一年的野蛮生长,华为荣耀迅速崛起,所迸发出来的杀气令人吃惊。

刘江峰,荣耀的掌门人,在2014年2月走马上任担任华为荣耀总裁。作为在华为终端基础上的一个独立互联网品牌,荣耀从一开始就强调“从新开始”。刘江峰在上任伊始曾经给荣耀全体员工发过一封内部邮件,题目就是《让我们重新出发》,以内部创业的心态重新出发,在互联网之路上探索。

一年过去,刘江峰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2014年,荣耀预计实现2000万部手机的销量,销售额近30亿美金。在第一次双十一大促中,荣耀天猫单店就实现天猫双11排名第二的成绩,在京东等其他全网平台位列第一,日销售额突破10.6亿元人民币。2015年,荣耀定下了更高的目标,预计实现4000万部手机的销量,销售额超50亿美金。

在产品上,荣耀锻造了很多爆品,而且形成了“荣耀”与“畅玩”并行的品牌策略,前者主打中高端,后者以快科技主打千元市场。这一年,荣耀的多款产品都成为业界爆品,引发了用户追捧。例如荣耀首款产品荣耀3C预约超过2800万,累计销量超过800万部;荣耀3X系列销量超过400万部;荣耀6销量超过300万部等等。

自从小米几年前在手机业强势崛起时,很多手机厂商都在向互联网转型,但为什么荣耀能够脱颖而出,而不是其他公司?这一点值得深入研究和思考。一鲨总结,觉得下面三点是荣耀在短短的一年从1亿美金销售额增长到近30亿美金的关键因素。

1.技术护航的产品质量。

荣耀当初成立的时候将DNA确定为“超长续航、超强信号、优良品质”,全是聚焦在产品和技术上。强调重新出发的荣耀,相比小米最大的优势就是在技术和产品上。当华为在手机上摸索时,在通信技术上,华为早已经经历多年的卧薪尝胆成为全球老大。有一个数字令人震撼,华为十多年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高达1510亿元人民币,而且还在持续增加中。这个数字对于华为来说是不断构筑的技术护城河,对于其他厂商则是高高的门槛。

华为在芯片上的优势也让其成为继苹果、三星之外极少数具有芯片能力的厂商,荣耀6、畅玩4X等都使用了华为自己的芯片。以刚发布不久的畅玩4X为例,使用了华为海思的麒麟620芯片,这个芯片可是八核64位处理器,还具有更高的4G占网比和高性能与低功耗的平衡。

虽然4G刚刚开始时商用,但华为在5G上已经开始研发,预计到2018年会有5亿美金投在5G技术研发上。这一切都说明技术研发对于智能手机产品是多么重要。

2.从死磕小米到勇敢做自己的品牌。

客观的说,荣耀刚成立的时候经过了一段摸索期。那段时间,基本上是以死磕小米作为自己的战略,无论在产品性价比上,还是在营销上都是这样,荣耀基本也没有重视品牌的发展。但是当在产品上借助自己的技术优势站稳脚跟后,荣耀相比其他手机厂商最厉害的地方就是注重品牌。

2014年6月,荣耀发布了“勇敢做自己”的品牌口号,提出:“荣耀,不仅只属于那些举世瞩目的成就,也属于踏实奋斗的每个人。我们相信,每个人都有权利获得荣耀。”这个时间恰好距离荣耀成立差不多半年左右的时间,在半程发布品牌,显示出荣耀在死磕小米半年后,开始意识到要构筑自己的差异化优势,既要学习竞争对手,又要坚持自己独特的东西。

下半年,我们明显看到荣耀的一些不同之处,开始走出属于自己的路径。例如相比小米向更低端的红米手机拓展,荣耀则推出荣耀6、荣耀6 Plus等中高端手机。最近刘江峰更是强调荣耀对品质和质量的高定位,这都是和荣耀的技术底蕴分不开的。又比如相比小米的特立独行,荣耀更强调与朋友的合作,推出朋友圈计划,与大疆、酷开、特斯拉等打造生态链。

荣耀的一些品牌活动也做得有声有色,例如一鲨之前分享过的“荣耀6公里”活动,在广州番禺大学城,平常几百人的校园跑步因为荣耀的催化,成为5万人的大狂欢。这个品牌活动折射出荣耀在粉丝互动上的深刻理解。

3.华为人的韧性与坚持。

其实说到底,一个公司的成功一定是人的成功。回顾荣耀这一年的发展,可以明显看到华为人的韧性与坚持。就像刘江峰自己评价的,“我这个人从来不在乎结果,只在乎过程”,荣耀就是在互联网的路上不断试错,不断摸索,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才取得了这样的结果。

华为人是一群可怕的人,他们最引以为豪的是奋斗精神,即以极强的韧性埋头苦干,在向竞争对手学习的过程中和对手赛跑。在通信设备领域,华为面对北电、朗讯、诺基亚、爱立信等强大的跨国竞争对手,依靠不断坚持,持续学习,后来居上超越了那些对手,成为全球老大。现在这群人又在手机业复制同样的轨迹。

刘江峰和余承东都曾经是通信设备后来居上的功臣,现在他们在手机业重新出发,华为消费者BG的CEO余承东这样描述华为在手机上的发展,“我们在学爬的过程中学会走,在学走的过程中学会跑。我们有韧劲,终有一天会超越对手。因为手机竞争就像一场马拉松,有这样的韧劲在,总有一天我们会赶上对手,超越对手。”

荣耀的2014年,给我们的启示是:当我们为互联网喝彩的时候,不要丢掉一些基本的东西,例如技术研发、奋斗精神,这些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还有,不要被浮躁迷失自己,发现自己的差异化优势,勇敢做自己,才不会一直生活在别人的阴影里,真正实现超越。

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这里读懂互联网,因为知大势,方能赢未来。

推荐阅读:云南汽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