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淮安网欢迎您~!
淮安网 > 科技 > 正文

诺基亚或发今年第二部旗舰,Nokia X有这些"爆点"

《新机谍中谍》——栏目中“谍中谍”寓意“谍报中的谍报”,在新机发布之前,让我们用专业的眼光、风趣幽默的文字,告诉你新机谍报中的那些真真假假,提前为你揭秘即将发布的重磅新机当中可能存在的那些新科技。

对于“情怀党”来讲,诺基亚的旗舰机型非常值得期待。在今年的MWC2018展会上,诺基亚一口气发布了5款机型,其中就包括了采用骁龙835移动平台的Nokia 8 sirocco,让“情怀党”们眼前一亮。而就在最近,诺基亚悄悄将新机Nokia X的广告打进国内院线,并表示将于27日在中国首发。那么Nokia X究竟有哪些亮点呢?

诺基亚或发今年第二部旗舰,Nokia X有这些

熟悉诺基亚的朋友都知道,诺基亚进军安卓手机领域的首款产品就叫Nokia X(界面仍为Windows Phone风格),发布于MWC2014展会。 HMD在接手诺基亚后一言不合就推出经典机型的复刻版,因此这次发布的的Nokia X应该是一款复刻机型,严格意义上应该叫“Nokia X第二代”。

诺基亚或发今年第二部旗舰,Nokia X有这些

原版Nokia X(图片来自android4ar.com)

据悉,网传的Nokia X是诺基亚的全新旗舰机型,采用了“斜刘海”设计,在配置方面则搭载了骁龙845移动平台,其后置“蔡司”双摄具有四轴防抖功能,夜拍能力也大大增强。网上关于Nokia X具体配置的说法众说纷纭,但在要点方面基本大同小异。现在我们就看看这台“院线神机”都有哪些过人之处。

挑战屏占比?诺基亚竟推出"斜刘海"

从目前网上曝出的渲染图来看,Nokia X将会采用“斜刘海”的设计,将前置摄像头、闪光灯以及光线与距离传感器左移,中间和右侧则是白色的“额头”,用于放置听筒和呼吸灯。其“下巴”与“额头”较为狭窄且相互对称,左右两侧则做成了类似于“无边框”的效果。

诺基亚或发今年第二部旗舰,Nokia X有这些

网传的Nokia X背面为三段式设计,正面则为“斜刘海”(图片来自微博网友"吴小杰WJie")

与褒贬不一的“刘海屏”设计相比,“斜刘海”设计则非常讨巧。“斜刘海”本质上是一种变色设计,使得前置摄像头区域与屏幕在息屏状态下浑然一体。这点实际上与“刘海屏”机型的“隐藏刘海”路数相似。黑白相间的机身正面则使得“斜刘海”设计更具欺骗性。

诺基亚或发今年第二部旗舰,Nokia X有这些

Nokia X背面的后置双摄并无任何凸起,指纹识别键做得更大(图片来自mpricebd.com)

而在机身背面,网传的Nokia X则采用了三段式面板设计,顶部为后置双摄、补光灯以及“卡尔.蔡司”logo,中间则是“Nokia”logo以及后置指纹识别键,机身顶部和底部则分别有3.5mm耳机孔和USB Type-C接口。

总体而言,网传的Nokia X外观风格四四方方,造型棱角分明却又显得刚劲硬朗。由于这种外观设计本身门槛并不高,不涉及屏幕封装工艺的改变,相对于“刘海屏”成本更低,视觉效果也非常讨巧,因此实际运用并非不可能。

想做“真·旗舰”,还得上骁龙845

相对于外观,网上呼声最高的说法应该就是Nokia X将会采用骁龙845移动平台了。鉴于此前的Nokia 8 sirocco就已经用上了骁龙835移动平台,Nokia X用上骁龙845倒也并不过分。而一旦配备了骁龙845移动平台,Nokia X将超越Nokia 8 sirocco,成为真正可以与三星、华为等品牌一决高下的“真·旗舰”。

诺基亚或发今年第二部旗舰,Nokia X有这些

骁龙845在性能方面代表了安卓阵营的最高水准(图片来自wccftech.com)

骁龙845移动平台的制程为10nm,其CPU搭载了8个Kryo 385核心,最高主频2.8GHz。GPU方面,骁龙845采用了Adreno 630 GPU,相对于骁龙835,其显示能力提升了35%,功耗降低了30%。在核心性能方面,骁龙845在安卓阵营遥遥领先。

在网络方面,骁龙845采用了X20 LTE调制解调器,其下载支持LTE Cat.18,最高速率为1.2Gbps,上传方面则支持LTE Cat.13,为150Mbps。这样的基带配置和网络传输速度远超百兆光纤。而作为骁龙835的后继者,骁龙845更是整合了XR、AR和MR,可以应用于VR一体机等智能穿戴设备上。

在我看来,目前,使用骁龙835移动平台的旗舰机型,如努比亚红魔游戏手机、Nokia 8 sirocco和LG V30 ThinQ,或多或少都有几分“试水”的意味。而经过了Nokia 8 sirocco,诺基亚已经可以设计出一款性能均衡、表现出众的旗舰机型了,这个时候,Nokia X用上骁龙845完全有可能。

8个方向修正,Nokia X或用四轴防抖

在拍照方面,据称,诺基亚X可能采用后置1600万+1200万像素“蔡司”双摄,并支持双倍光学变焦和四轴光学防抖。相对于清晰度和光圈方面一城一池的较量,四轴光学防抖明显更具吸引力。

诺基亚或发今年第二部旗舰,Nokia X有这些

小米5的四轴防抖本质上是镜头防抖,需要索尼IMX298摄像头的支持(图片来自亿智蘑菇官方微信)

提起四轴光学防抖,我们不由得想起了小米5。小米5是首款采用四轴光学防抖的机型,其搭载的索尼IMX298摄像头具有此功能,可修正横向、纵向、前倾、侧倾时8个方向的抖动,这是基于两轴防抖的OIS光学防抖所无法企及的。四轴防抖属于光学防抖而非电子防抖,因此照片的画质不会发生减损。在搭配手持云台使用时,四轴防抖的效果会更好。

要知道,目前在防抖上遥遥领先的索尼A系列微单/单电相机,也仅仅在其全画幅产品以及索尼A6500上配备了五轴防抖(而且这些配备了五轴防抖的机型售价异常昂贵)。一旦Nokia X用上了四轴防抖,其防抖性能制霸手机圈基本问题不大。

另有说法称,这次诺基亚X的夜拍表现会照以往有更大的提升。目前看,提升夜拍表现的手段有三种,一种是采用更大的传感器,俗称“底大一级压死人”,其最明显的例子就是HUAWEI P20 Pro以及HUAWEI Mate RS保时捷设计,另一种则是采用双摄方案并加大光圈,使得夜拍似的进光量变得更大,最后一种则是针对性的AI场景优化。

鉴于诺基亚对AI拍摄并不感冒,而网上也没有Nokia X将会采用“大底”的说法,因此目前看来,“双摄+大光圈”的方案最为合理。在此前,Nokia 8 sirocco已经用上了f/1.7光圈,这次Nokia X的光圈与之相比应该只大不小。我个人认为,如果Nokia X能够配备AI场景优化的话,其拍摄表现会更好。

打出"组合拳",Nokia X6进军“刘海屏”

除了Nokia X以外,网上还有一种说法称这次诺基亚发布的将会是一款中端机Nokia X6,采用骁龙636或联发科Helio P60,外观方面则采用“刘海屏”设计。从目前诺基亚官方放出的广告来看,诺基亚在27日发布的新机应该就叫Nokia X。值得注意的是,网传的Nokia X6也是一款“复刻机型”。

诺基亚或发今年第二部旗舰,Nokia X有这些

网传的Nokia X6采用了“刘海屏”设计(图片来自微博网友"石头爱吃肉儿")

诺基亚或发今年第二部旗舰,Nokia X有这些

原版Nokia X6(图片来自techgeek.com.au)

与此同时,今年诺基亚不惜斥巨资在多个大城市的电影院为Nokia X打广告,这是以往的诺基亚机型所没有的待遇,用在中低端机型上未免不合逻辑。但这并不代表诺基亚这次仅仅会发布一款机型,诺基亚完全可以效仿华为和魅族,同时推出同一系列、多个档位的机型,旗舰机型用来与对手的旗舰机型竞争,中低端机型则用来“走量”。

从具体的技术点来看,骁龙636和联发科Helio P60在今年的千元机阵营中表现还算不错,是目前千元机档位仅次于骁龙660的SoC。而诺基亚如果真的想在未来给自家的旗舰机用“刘海屏”,在中低端机型上“试水”倒也未尝不可。这样看来,诺基亚同时发布Nokia X6并非不可能。

写在最后:

“诺基亚出旗舰”是每一个“情怀党”翘首企盼的事情。长期以来,大家对诺基亚旗舰的期盼一次又一次地化为泡影。终于到了今年,诺基亚推出了Nokia 8 sirocco,一款做工精良、性能均衡、表现出众的旗舰机型。尽管Nokia 8 sirocco在很多方面路数保守,相对于众多明星机型显得乏善可陈,但也算是走出了“诺基亚旗舰之路”的第一步。无论是确有其事还是网友们的“一厢情愿”,诺基亚将推出“真·旗舰”本身就很令人震撼。

对于诺基亚的第一款“真·旗舰”,我感觉如果它能够将性能和拍照做好,就会有很多人掏钱去买,毕竟大家小时候都是用诺基亚1100玩“贪吃蛇”打发时间的,感情在那......如果你对Nokia X很感兴趣,还请关注27日的发布会,一睹这款“院线神机”的真容。

《新机谍中谍》近期回顾:

三十四期:《APEX后又一新作 vivo新旗舰X21有何惊喜》

三十五期:《或用上骁龙636 魅蓝新作E3猛料十足》

三十六期:《老罗拒绝刘海屏 坚果3外观设计看点十足》

三十七期:《或用屏下指纹 "新物种"荣耀10猛料十足》

三十八期:《魅族15"佛系"三连 新旗舰或将换"神U" 》

推荐阅读:河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