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淮安网欢迎您~!
淮安网 > 教育 > 正文

孩子真假哭傻傻分不清?宝宝骗人不要紧,要紧的是应对方法要得当

说到养育孩子的变化无常,最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恐怕非孩子的真哭和假哭了吧,上一秒哭得泪如雨下,下一秒如愿后带着鼻涕傻笑。前几天,对二宝进行了长达一个星期的戒手机瘾,一个星期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是每逢孩子得不到手机就四肢乱弹,嗷嗷直哭的扰民行为发生时,心中的无名怒火总是不知觉之间就被勾起来了。

孩子真假哭傻傻分不清?宝宝骗人不要紧,要紧的是应对方法要得当

我说“别哭了”,二宝的声音就加大了一分贝…..

我说“再哭,我不理你了”,哭声还带着“哼哼”的闹脾气怒气

我说“好了,给你吧”,结果丫头屁颠屁颠地跑来,“诶嘿嘿”地拿了手机就跑,那一秒我们明白了假哭背后的威胁!

而这种假哭的威胁,想必广大家长是不陌生了,只不过是场景转换不同罢了,实际性质的假哭威胁没有什么大不同。

当我们面对孩子假哭时,当即反应是什么?

还记得二宝的假哭“阴谋”得逞,屁颠屁颠地“诶嘿嘿”拿了手机就跑后,气得我跑过去预想夺过手机,怎奈小丫头早有预防,实际上一个成年人和2岁半的小屁孩抢东西,谁胜谁负一眼就能看出,但是作为家长、教育孩子的监护人,有的时候真的是每天都在和孩子斗智斗勇,所以硬抢的方法肯定是行不通。

孩子真假哭傻傻分不清?宝宝骗人不要紧,要紧的是应对方法要得当

有的时候,我们别看孩子的语言知识不太丰富,他们说不出来大道理通篇,但是年龄越小的孩子、遇到不舒服的事情,反而会折腾的更厉害一些。小的时候,孩子的哭闹不是饿了、困了,就是无聊了或者生病了,需求花样较少满足起来也比较容易,但是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我们发现和孩子沟通还真是一门技巧活。

当孩子自我意识越来越强的时候,就会发现孩子的哭闹也是秒变“小戏精”,生活中你是不是经常遇到自家孩子非常卖力地哭?关键是卖力就卖力吧,孩子一边哭还一边眯着眼睛去偷看爸爸妈妈,有些孩子索性用双手蒙着眼睛去哭,但是手指之间的缝隙却清晰地洞察着父母的表情,这种感觉像极了掩耳盗铃这个故事。

实际上,宝宝真哭、假哭,在他们6个月的时候就已经初露锋芒了,只不过这种“骗人”的把戏经常被家长忽略了。

对于6个月左右的宝宝,相信绝大多数的家长都认为,6月龄这样年纪的小不点不可能会骗人,每天给人的感觉就是吃了睡、睡了吃,但实际上6个月左右的宝宝最擅长的就是假哭,如果您的宝宝躺在床上刚开始的时候是哼哼唧唧,随后变得阶段性的哭声,这就说明孩子寂寞了,通过“假哭”来吸引家长的关注。

孩子真假哭傻傻分不清?宝宝骗人不要紧,要紧的是应对方法要得当

而宝宝的这招“假哭”往往还百分之百起效果,当家长发现自己放不下宝宝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已经被宝宝的“假哭”给成功骗上船了,每天抱着入睡、一放下就哭,实际上这些都是宝宝感受到了父母的紧张,故而潜意识里就有种一哭就能满足的触觉感,所以他们一不如意的时候,就通过哭来传达自己的需求。

孩子真哭、假哭傻傻分不清?宝宝“骗人了”不要紧,要紧的是应对方法要得当

别看孩子的哭很正常,实际上真哭、假哭,存在的性质是完全不同的,真哭是孩子需要帮助的肢体语言,但”假哭”却是溺爱孩子的敲门砖,很多人多说孩子玻璃心动不动就哭,实际上这样的玻璃心并非早晚之间就养成了,这些大多数都是源自于孩子从小一哭就满足的溺爱过度。

孩子真假哭傻傻分不清?宝宝骗人不要紧,要紧的是应对方法要得当

当孩子知道自己一哭就能被满足的时候,哭就成为了他们解决事情的唯一方法,所以遇到事情“哭”也就成为了孩子最擅长的技能。面对孩子一言不合就开哭的场面,很多爸爸妈妈都忙的不可开交,一个拿奶瓶、一个拿玩具去哄,另一个还会检查是否尿了、拉了…….

在生怕出现什么问题的担忧背后,只有宝宝从小养成的过度依赖,这种依赖还是不需要语言的触觉感。为了避免孩子养成过度依赖的触觉观,那么家长具备识别孩子真哭、假哭的慧眼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那么,孩子真哭、和假哭一般都有哪些主要的特质呢?

真哭:

1)流眼泪,哭声还伴有抽泣的声音

2)求抱抱,哭声里双手朝上带着“求抱抱”的姿势

3)恐惧感,哭声里还带着恐惧的颤抖声

孩子真假哭傻傻分不清?宝宝骗人不要紧,要紧的是应对方法要得当

假哭:

1)无眼泪,哭声持续、但眼角未见眼泪流下

2)试探哭,一边哭、一边观察大人的表情和动作

3)间断哭,哭声断断续续,有的时候还有缓缓气的间隔

当我们了解孩子的真哭和假哭特征之后,自然是有方式性地各对其因了,对于假哭的孩子、通常都是假装听不见,真哭的小宝宝及时做到回应,给足孩子哭泣背后的安全感。

孩子真假哭傻傻分不清?宝宝骗人不要紧,要紧的是应对方法要得当

实际上,在孩子真哭和假哭的背后,有一种方法是通用的,那就是给予孩子充足的时间陪伴,不论是6月龄的宝宝,还是2、3岁、十几岁,陪伴孩子是父母要给的基础关爱,实际上孩子的成长夙愿非常简单,有爸爸妈妈陪,有爸爸妈妈的理解,这些要远远高过于有玩具玩、有朋友陪,因为孩子身上的安全感,均来自家庭给予的关爱、陪伴程度,你给的爱、陪伴有多充足,孩子面对外界各种挫折时就有多高的勇气。

孩子真假哭傻傻分不清?宝宝骗人不要紧,要紧的是应对方法要得当

也就是说,不管您的孩子是真哭还是假哭,我们在陪伴和理解方面都不要漠视,教育孩子不怕孩子玻璃心、更不怕孩子假哭,最怕的是父母不理解的亲子关系渐远。当然为了避免溺爱影响孩子的教育,上述真哭要及时给与安全感,“假哭”要适量地假装没听到还是必要的,爱孩子归爱孩子、教育方面却容不得溺爱。

说到这里,可能很多家长会无奈地说:“对付假哭的孩子,真的是太难了,说是假装听不到,但做起来不容易呀”,其实仔细想想还真是这么一回事,要知道如今的孩子最不差的就是死磕到底的哭劲,爸爸妈妈既要顾着扰民的情况,又要想着孩子的玻璃心会不会因此受伤严重,所以往往在假哭的孩子面前是无计可施。

这个时候,兰妈支出最后一招假哭的“锦囊妙计”:

当孩子在一旁假哭,或者施展拳打脚踢的肢体动作时,我们憋住要发火的脾气,对孩子说“有事好好说,妈妈听着呢”,这样的一句话,既能让孩子感受到没有被爸爸妈妈忽略的安全感,又可以让孩子明白哭是解决不了问题,让孩子知道爸爸妈妈永远在倾听、但是宝贝要好好说话。

孩子真假哭傻傻分不清?宝宝骗人不要紧,要紧的是应对方法要得当

其实,教育孩子差的就是沟通里的难,因为旁观者往往看得很清楚,当局者的爸爸妈妈很难从迷局里镇定自若,尤其是孩子没有依照自己的安排去做时,当即“一切为了孩子”的思绪、委屈会涌上心头,不知不觉就控制不住脾气要对孩子大吼,这是每个爸爸妈妈的通病,也是无法好好沟通的一道隔阂,在这样的大局势面前,建议大家放松自己、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精致,做个刚刚好的及格爸爸妈妈就够。

比如,孩子刷牙的时候,我们在一边偷偷懒当个指导老师,不要去帮助孩子刷牙

或者,孩子穿鞋穿不好的时候,我们忍耐一下,告诉孩子应该怎么穿,让他们自己纠正过来

又或者,孩子写作业磨磨唧唧的时候,我们不要周而复始地催促,告诉孩子完成不了作业,第二天会“出名”即可

毕竟学习是孩子的事情,我们不可能永远做孩子的闹钟,提醒他们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情,如果我们把未完成的结果体贴地告诉他们,再把决定权交给孩子,有了一次的“出名”后,他们就会把写作业当回事、达到积极效果,这比起“你这么还不写作业”要更显效果。


推荐阅读:当代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