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淮安网欢迎您~!
淮安网 > 教育 > 正文

孩子总喊腿疼,家长别慌,可能是生长痛的缘故,正确护理很重要

小孩在成长的过程中,常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疼痛,特别是在他们快速发育的时候,家长常常能听到他们说自己这边疼,那边疼。

因此这让很多家长感到困惑,不知道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小孩出现这些疼痛的?

孩子总喊腿疼,家长别慌,可能是生长痛的缘故,正确护理很重要

前几天出门的时候,正好遇到了邻居,就聊起了她家小孩的事,她说最近每天早上起来,总是抱怨自己腿疼。

一开始邻居以为是小孩晚上睡觉踢被子着凉了,才会有腿疼的情况的,但是在连续观察了好几天后,邻居发现孩子并没有踢被子的习惯。

但是早上起来,依然会嚷着自己腿疼,这就让邻居夫妇感到非常困惑,生怕是他家小孩身体出现了问题。

其实邻居的这种困惑,在许多家长身上都有出现,而孩子之所以会经常说腿疼,其实和孩子的生长疼痛有很大关系。下面就带各位家长具体了解一下,究竟什么是生长痛?

孩子总喊腿疼,家长别慌,可能是生长痛的缘故,正确护理很重要

什么是孩子的生长痛?

生长痛是每个小孩在成长的过程当中,基本上都会出现的,它主要是指孩子除了由内外伤导致的疼痛。

生长痛的疼痛范围,主要集中在孩子的膝盖或者小腿前侧,所以,当家长发现孩子总是抱怨自己腿疼,而且经过医院的一系列检查后,如果发现一切正常,那么多半是由生长痛导致的。

通常孩子出现生长痛,会有以下这几种表现,平时家长们可以通过这些表现进行判断,看看自家孩子是否出现了生长痛。

1)生长痛多半出现在下肢

一般生长痛的出现,很少会在孩子上肢有所表现,它们最常出现在孩子的下肢,也就是大小腿还有膝盖区域。

这种疼痛多半是钝状疼痛,并且伴随着针刺一样的疼,有的时候因为孩子生长速度过于迅猛,也会出现拉扯式的韧带疼痛。

但是生长痛,不一定会同时出现在两侧,有可能只是单侧下肢有疼痛感,所以家长也可以通过这方面进行判断。

孩子总喊腿疼,家长别慌,可能是生长痛的缘故,正确护理很重要

2)生长痛一般出现在夜间

生长痛通常发生在夜间,所以很多家长会看到孩子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出现不由自主的哼哼声,当早上起来后,又会和家长抱怨腿疼、膝盖疼。

这主要是因为小孩在晚上睡觉的时候,身体会分泌出比较多的长个激素,所以身体下肢的生长速度会比较快,导致这种疼痛比较明显。

但这并不意味着小孩在白天,就不会有疼痛感的出现。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在白天的时候,多半会做其他一些事情,那么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往往会让小孩忽视了自己腿部有疼痛感出现。

但是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一般氛围会比较平静,这种疼痛感会被小孩的感官给放大。

3)生长痛一般发生在肌肉

通常孩子对自己的生长痛描述不是太准确,他们只会形容是自己的腿疼或者膝盖疼。

但事实上,美国社科院的研究者们发现,孩子的生长痛其实发生在肌肉,并没有出现在孩子的骨骼或者关节,而且这种疼痛,也不会使关节、骨骼出现肿胀的情况。

所以,家长也可以通过这方面进行判断,看一看孩子究竟是生长痛,还是其他方面出现了问题?

孩子总喊腿疼,家长别慌,可能是生长痛的缘故,正确护理很重要

孩子为什么会出现生长痛?

很多家长通过以上的表现,对孩子的疼痛进行了判断,基本可以确定自家孩子每天晚上睡觉时候嚷嚷着腿疼,多半是因为生长痛的缘故。

但这就让一些家长产生了疑问,孩子出现生长痛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 孩子体内代谢物过多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这样的经历,如果长时间不运动的话,突然进行了猛烈运动,那么肌肉多半要酸痛好几天。其实孩子出现生长痛的一大原因,也和这个的原理比较相似。

这是因为孩子的活动量比较大,所以,会使得他们体内排泄出比较多的代谢物。

但是这些代谢物并不能迅速的排出体外,因此会让肌肉出现酸性代谢物的堆积,从而使得孩子出现肌肉酸痛等情况。

这是孩子在生长过程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现象,多半发生在6-12岁的孩子身上。

那么随着孩子身高的逐渐定型,以及运动量的减少,导致孩子出现生长痛的这一大原因,也就随之消失了。

孩子总喊腿疼,家长别慌,可能是生长痛的缘故,正确护理很重要

  • 孩子骨骼的快速生长

通常到了孩子身体生长迅猛期的时候,孩子因为生长激素分泌量比较多,那么骨骼生长的速度也会比较迅速。

但正因为如此,孩子的肌肉以及神经韧带,都适应不了肌肉的迅速生长,所以就会出现比较明显的疼痛感。

但是这种疼痛感的出现,往往在肌肉以及韧带适应了骨骼的生长后就会消失,因此不用太过担心。

  • 孩子的关节出现外翻

有些宝宝在学走路的时候,走路的姿势并非标准,所以随着孩子身体的增长,就会出现关节外翻的情况。

但是孩子的身体,会对这一情况进行自发的调节,所以,每当走路的时候,孩子的腿部肌肉就会出现较为紧张的情况,以此维护住身体的平衡,从而使得孩子感受到疼痛。

孩子总喊腿疼,家长别慌,可能是生长痛的缘故,正确护理很重要

孩子出现生长痛该怎么办?

那么家长在找寻到了小孩出现生长痛的原因后,对于小孩出现生长痛,需要进行及时的护理以及采取其他一系列措施。

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小孩生长痛带来的不适感,通常家长可以从这几方面入手。

①尽量放松小孩腿部肌肉

因为小孩出现生长痛的地方多半是肌肉,所以如果家长对他们腿部肌肉进行放松,将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小孩的疼痛出现。

家长可以在孩子每天晚上睡觉前,给他们进行腿部肌肉的按摩,例如孩子的小腿肚、大腿、膝关节附近,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地方。

这样能避免孩子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因为迅速的生长产生疼痛感,或者出现腿部抽筋。

在《小儿推拿专家书》中,作者除了提到家长可以通过对孩子进行腿部肌肉的按摩,也可以采取热敷等方式,来缓解肌肉的紧张。

而且热水也是一个较为不错的工具,每天晚上让小孩泡泡脚,可以对腿部肌肉进行放松,这也能使他们更好的进入睡眠状态。

但因为很多小孩对于热敷或者热水泡脚,并不是特别敏感,因此家长要格外留意温度,以避免孩子因为皮肤太过娇嫩,造成皮肤或者韧带被烫伤。

孩子总喊腿疼,家长别慌,可能是生长痛的缘故,正确护理很重要

②让小孩补充营养元素

当小孩出现生长痛的时候,说明他们身体发育进入了迅猛期,无论是他们的骨骼,还是其他方面,都需要比平时更多的营养元素。

所以,家长可以让小孩多吃些具有营养的食物,例如多喝骨头汤,就可以补充骨骼生长所需的钙质。

但是在补充营养元素的同时,家长需要留意小孩的饮食摄入,因为像骨头汤,鸡汤这些汤品,虽然营养物质会比较多,也能让孩子得到迅速的补充。

但大量食用的话,有可能会让孩子出现少年肥胖等情况,这就得不偿失了,而且体重的过度增加,也会对膝关节造成一定损伤。

③可以适当转移小孩注意力

小孩在白天的时候,也有可能会出现生长痛的情况,所以,在他们出现疼痛的时候,内心往往会比较脆弱,他们可能更加需要家长对自己的关怀。

家长可以通过一些方式,来转移他们的注意力。这样可以让小孩在与家长的互动关怀中,转移身上疼痛对他们造成的影响,但是家长也要注意所选择的方式。

因为像一些比较剧烈的运动,在这个时候是不太适合孩子的,虽然剧烈运动并不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但容易使孩子肌肉变得较为紧绷,加剧生长痛的出现,因此家长一定要留意。

孩子总喊腿疼,家长别慌,可能是生长痛的缘故,正确护理很重要

④家长可以教小孩做拉伸运动

因为很多孩子出现生长痛的原因,是因为肌肉不能适应骨骼的迅猛增长,所以,家长可以教会孩子进行相应的拉伸运动,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生长痛的出现。

而且孩子养成做拉伸运动的习惯,也能使孩子肌肉生长的更加纤长,而不是呈现出横状生长的样子。

这对于一些比较爱美的女生,也是非常有好处的,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肌肉出现紧绷的概率。

其实小孩出现了生长痛,家长不用太过紧张,但是在一开始,小孩总说自己腿疼时,还是需要对他们进行相应的检查,这样能避免是因为其他原因,导致小孩感到腿痛。

如果可以确定小孩出现疼痛的原因,只是因为身体生长所导致的,那么家长就不用太过紧张了。

只要进行相应的护理,并且对他们进行一些心理引导,往往就可以让他们顺利度过生长痛的阶段。

要知道很多时候,家长的关怀往往会比“灵丹妙药”更加有效,所以父母的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


推荐阅读:南方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