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淮安网欢迎您~!
淮安网 > 教育 > 正文

孩子明明很用功,为什么成绩就是不见好?搞清楚努力方向才是硬理

生活中,我们常常遇到一些孩子学习很用功,但成绩不知为何就是不见好,那种努力无果的勤勤恳恳,不光是孩子信心尽失、就连家长都跟着焦虑不安。实际上,如果我们静下心来去看整个教育大局,你会发现真正对学习废寝忘食的孩子很少。

孩子明明很用功,为什么成绩就是不见好?搞清楚努力方向才是硬理

这个时候,很多家长一看到自家孩子晃晃悠悠的敷衍态度时,他们就会想很多办法去改变孩子的现状,而改变的方法无非是跟他们讲道理,或者是暴力索取式结果,为了让孩子的学习状况有所好转,过多的补习班已经成为孩子学习的常见插曲,但很少有家长能够意识到这些教育方法或许一直都用错了,不管是补习班还是跟孩子讲道理,最终孩子不是学得越来越好、而是越学越糟糕。

孩子明明很用功,为什么成绩就是不见好?搞清楚努力方向才是硬理

有个朋友,教育孩子的时候总是不断地跟孩子讲道理,这样为你好、那样为你好的各种补习班安排,让孩子失去童真绽放的时候,还让自己生活在深深的焦虑中,其实有的时候孩子已经很优秀了,但是作为家长却总是觉得"还可以更优秀",所以最终的结果是孩子学得累、家长也教育的焦虑。

朋友教育孩子的方式,可以说是绝大多数父母常用的方法,这类孩子明明看上去很用功但是成绩总是不见好,形成这种结果的诱因,主要是因为家长没有让孩子搞清楚努力学习的方向,孩子没有方向地瞎摸黑、自然是有力无功了。

孩子明明很用功,为什么成绩就是不见好?搞清楚努力方向才是硬理

就拿现今的"不输起跑线教育"来说,绝大多数父母都没有找到教育的本质,而是从我们能看到的、听到的例子去不断模仿。就拿考清华北大这件事情来说,当众人都把清华北大当成考学梦想时,很多家长就觉得孩子考上清华北大就出人头地,一辈子坐稳铁饭碗、过稳好日子了,但这类家长却不曾考虑出自清华北大的名校又如何?没有过硬的独立素质,最后照样被优胜劣汰的生存规则淘汰。

所以,想要孩子的学习和努力成对比,那么家长首先就要搞清楚努力的方向,让孩子找到内心对知识渴望的积极,而不是没有目标性地完成任务。

那么,在孩子学习这件事情上,家长该如何让孩子搞清楚努力的方向呢?

1、 家长要反思纠正自己的教育理念

当孩子解题思路没有打开、或者学习没有效果的时候,家长一定要反思且纠正自己的教育理念。就拿清华北大举例来说,很多家长对考清华北大等名校都太过于执着,完全忘记了考学完全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想要自己的孩子考入名校光耀门楣的期盼谁都想,但现实和想象能在一条平行线上的又有多少?

孩子明明很用功,为什么成绩就是不见好?搞清楚努力方向才是硬理

让孩子失去方向感的努力,就是家长对孩子最愚蠢的干涉,因为你干涉的不仅仅是孩子的学习,还有扰乱孩子学习的兴趣连环。再拿如何考进清华北大这类学生来说,很多家长看到那些考进清华北大的学生,在之前上了某某补习班、上了某某名校之后,他们就认为自己的孩子如果也上了同类补习班、同类学校,是不是也可以考上清华北大呢?

实际上,同样的学习环境、条件,有的孩子能考清华北大、有些只居于普通大学,完全和家长的基础教育大有关联,那些考上清华北大学子的家长,不仅仅提供了优渥的学习环境,他们还注重孩子的心灵教育,比如尊重、信任自己的孩子,激发孩子内心的潜在力量,才能形成对知识渴望的求学心态。

2、了解孩子努力但没有效果的原因

孩子努力了、也在认真学习,但是效果一直不好,这个时候家长就要了解其中的原因。作为父母,我们一定要学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学习生活很枯燥、也很劳累,当孩子学不好、考不好的时候家长一定要多一些理解,而不是站在大人的视觉去看待学习这件事情。

孩子明明很用功,为什么成绩就是不见好?搞清楚努力方向才是硬理

比如"这道题这么简单你都不会,是不是不想学了?",一句批评,不仅仅是对孩子努力的否认、更是不尊重孩子的学习。懂得帮助孩子搞清楚努力方向的家长,他们在遇到孩子学习没有成效、或者成绩糟糕的时候,都会想办法去缓解孩子的焦躁,让孩子走出努力而没有效果的成效。

孩子一道题算了一个小时还没有算对,但是孩子又没有偷懒,勤勤恳恳地认真做题,这说明孩子学习的方式没有用对,面对孩子做题学习上的难题,作为家长可能是有心无力,但是如果我们让孩子大脑稍作休息,让思维冷静清晰后再去审题,会发现孩子在学习上的效果会提升很多,这是因为孩子正确解题需要一个清晰的思路,当思路过于复杂自然无法正确解题。

3、父母要给予孩子健全心智的关爱

父母和子女之间的关系模式,也直接关乎着孩子的学习效率如何,如果父母和子女之间的关系模式是只谈学习、不谈交心,那么在这样的关系模式下孩子就很容易丧失希望,开始变得患得患失、做事情不肯努力上进,让孩子完全放弃学习的原因有很多,但重拾对学习渴望却需要给予孩子健全心智的关爱。

孩子明明很用功,为什么成绩就是不见好?搞清楚努力方向才是硬理

何为健全心智的关爱?健全心智的关爱一定建立在父母确定和持续的爱上,确定就是让孩子感受到被爱的安全感,持续的爱是让孩子从日积月累里感受到自己是个幸福的人,因为拥有健全心智的孩子,他们的内心是充斥着幸福和关爱,在看待事情上也比较乐观的。

就拿学习遇到困难这件事情来说,健全心智的孩子他们会用乐观的心态去看待问题,即便尝试多次都以失败告终、在只有关爱没有批评的情况下,孩子会继续努力、直至成功、成绩优异为止,倘若是那些内心缺爱又经常受批评教育的孩子,他们的自我承受能力非常低,时间一长就很容易以"我不行"自居。

孩子明明很用功,为什么成绩就是不见好?搞清楚努力方向才是硬理

有的时候为了表现得好,他们一道题算了又算、写了又擦掉,最后孩子自己就被写蒙圈了,这样缺少自信的他们,有非常努力地在改变、在上进,但是和父母触摸不到的距离,总是让他们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当"我不行"占据生活的时候,孩子的学习自然是久不见效果,因为孩子不是放弃就是在错误的学习方式上越走越远。

所以,当孩子明明学习很用功却不见效果的时候,家长不可忽略、更不可一昧批评孩子贪玩不用功,帮助孩子搞清楚努力方向才是硬道理,学习之路不怕走错道、就怕明知道走错道还不知如何回头,父母永远是孩子漆黑夜里的照明灯,同时家长的正确引导教育也会让孩子少走很多弯路。


推荐阅读:99分类信息